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东城区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推进会
【信息时间:2019-12-3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4日上午,根据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东城区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周扬主持会议,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时少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及分管副职,财政、教育、社区局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一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涵养和支撑,同时,乡村文化建设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把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作为当前全区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对标达标、打造亮点,确保圆满完成创建目标任务。

一要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当前,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明年2月份省级现场考核,5月份国家考核组全面验收。按照11月25日全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要对全市乡镇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排名,先进乡办给予表彰,后进单位进行通报。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责任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针对部分村(社区)存在的硬件投入不足、管理服务跟不上、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少、宣传氛围不够浓等问题,办事处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副职要具体抓,创新思路,坚定信心,紧扣标准、对标达标,以实际行动迎接示范区创建这场“大考”。

二要夯实基础,提升服务。要抓牢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借鉴邓庄办事处与空港新城社区联合打造文化服务中心的好做法,实现共建共享,有效解决办事处文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规范完善。要加强文化团队建设。健全区、办事处、村(社区)文化建设三级“网格化”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办事处文化站长作用,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好文化活动。加强对村(社区)文化管理员、协管员、辅导员的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要精心谋划明年文化活动。对照《许昌市2020年群众文化活动指导意见》和全区2020年全年文化活动安排,各街道办事处和村(社区)要抓紧谋划明年群众文化活动计划,确保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乡村文明,实现以文化人。要发展壮大基层文化队伍,挖掘乡村文化能人和文化志愿者,尤其是对舞龙舞狮、腰鼓秧歌、书法绘画和民间曲艺等传统文化要加大挖掘力度,打造亮点,形成特色,实现“送文化”到“种文化”“育文化”的转变,让群众记住“我们的节日”留住“我们的乡愁”。

三要加强宣传,形成合力。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东城区关于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提高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知晓率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宣传工作落实。宣传部门要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和频次;教育局要充分发挥校信通、家校平台作用进行宣传;执法局、食安办要利用沿街门店、广场电子屏进行宣传;建设局要用好工地围挡,增加公共文化创建宣传内容;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局要利用墙体、宣传栏、广播、电子屏、组织文化活动等进行宣传;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采取发放宣传页、制作宣传版面和宣传海报、文化戏曲下乡等形式进行宣传;其他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要通过多部门联动,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四要强化保障,严格奖惩。要加强督导检查。区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采取实地查看、暗访督查等形式,既要看文化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建设情况,又要查文化活动开展和管理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真正把文化场地和设施的作用发挥出来,群众文化活动丰富起来。要加强考核评比。对通过考核验收的办事处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按照示范区创建考核奖励办法给予奖励。要加强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围绕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资金保障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切实解决公共文化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充分调动各办事处的创建工作积极性,确保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