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东区 > 通知公告

东城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时间:2024-03-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贯通,制定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举办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党工委会议坚持每季度学法1次。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区工作的突出位置,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东城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有力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法工作。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成“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10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坚持线上线下监督评价相结合,实现“有诉即办”全覆盖,“好差评”满意度达100%。打造“东·诚办”政务服务品牌,11项高频事项实现一扫即查、一点即看;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提供咨询引导、全程陪办、帮办代办等便利化服务。2023年累计接待办事群众约5万余人次,累计受理行政审批及各类公共服务事项42524件。二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工作,全年累计上传信用承诺322343条。三是扎实做好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年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200余条。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二是合理制发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党工委、管委会制定规范性文件44件,均做到高质高效。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共审查、修改及起草有关合同46份,接受法律咨询百余次。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与信访接待,持续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四)强化法治思维,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开展法治宣传活动9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50余次,发布普法信息80余条。二是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三是继续加大府院联动工作对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五)强化示范创建宣传和督导工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发挥中心城区主阵地宣传优势,用活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在许都公园、科技广场、大型商超等显著位置和人员密集场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平台作用,推进“报网微端”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机关单位、街道和社区开展督导工作,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形式,从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工作台账、创建宣传氛围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新期待和“法治东城区”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动力度不够,总体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人员力量、素质和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锚定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政府各项工作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对照2023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研究出台整改方案,突出补短板、强基层、创示范。三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使行政执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四是高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把调解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途径,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诉前调解力度,着力提高线下线上一体化行政服务与矛盾调处能力,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