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古会激发乡村消费新动能
【信息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们最初规划了1000个摊位,但是商户报名太热情,我们又沿着划线区域向两边延伸,最终摊位突破了4000余个。”3月22日,提起前几天村里一年一度的传统“口子”古会,许昌市东城区邓庄街道塔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郭俊磊感叹地说,真没想到摊位会那么火爆。


独具特色的传统小吃,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小巧精致的民间手工艺品……延绵千米的街道,布满上千个摊位,客流涌动、市场繁忙。在“三塔”社区(塔北社区、塔东社区、塔南社区)一年一度的传统“口子”古会当天,十里八乡的群众纷至沓来,“古会”经济在这里不断升温,映照着消费信心的不断提振,澎湃着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展现了满满烟火气的景象。

“打我记事起,便有古会了,孩子会跟着大人逛会,馋的就是一口油条或是糖果儿;大人们也会逛会,寻思着给家里买些生活必需品,逛会儿是件美事儿,在小时候一有古会就特别开心。”住在邓庄街道塔北社区的居民郭建富回忆着说,远近闻名的“口子”古会,承载着“三塔”社区人的幸福记忆。


据了解,今年“口子”古会设置了商品交易区、文化惠民演出区、特色美食品尝区、就业服务区等多个区域,摊位4000余个,以展促销、汇聚人气,提振消费活力,为民众营造欢乐祥和氛围,提供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让群众乐起来、市场“活”起来、消费旺起来。

“古会上人多,东西好卖。”每次古会都会吸引许昌市东城区辖区及周边乡镇约上千人前来“淘宝”,也成为商贩们抢抓的商机,家住塔北社区的张水彬告诉记者,他当天早上6点多钟就带着树木及花草等前来售卖,生意还不错。

古会现场,服装、日用品、食品、木苗等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在这次古会举办中,东城区组织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服务。虽然不收摊位费,商户根据去的早晚随机摆摊位,但一定不能影响交通。


“古会不仅是我们展示经济与民俗文化的重要平台,也带动了本地衣、食、行、购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更激发了中小企业以及个体经营户的经营活力。同时,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古老文化追求的意愿。”郭俊磊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办好古会,把古会当作一项文化品牌进行打造,借助举办古会奋力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推动消费经济,让古会民俗文化成为村子一张特色鲜明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