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答好法治“民心题” 许昌东城护航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23-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东城区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人民合法诉求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东城区坚持把法治作为城市长治久安的基础战略工程和未来发展核心竞争优势,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拧紧各部门责任链条,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见效,激活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内生动力。

为加强全员法治教育,该区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观摩学习、参加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等多种途径,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与此同时,东城区将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主基调,持续加强对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指导,有效解决有件不备、制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各部门行政许可实施更加规范。

在此基础上,该区坚持做好便民利企“减法”,依托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优化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标,实现了“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优化线下窗口布局,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

此外,东城区坚持将法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以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为抓手,在全区5个街道办事处分别成立了依法治街道委员会,推动工作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房地产、环境污染、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该区组织区级法律顾问“把脉问诊”,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有效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确保群众期待、需求得以实现,权益得以保障。

“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的支持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以良法保障善治,积极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东城区党工委政法委书记王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