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创建充分就业社区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信息时间:2023-01-16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东城区始终以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优化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通过做实做深、做细做优充分就业社区,将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永丰新城社区是东城区进一步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实现以点带面促进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该社区下辖新田360商贸、亨源通商贸、新大新商贸和万达商贸,是东城区现代服务业核心所在地,是全区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是省级明星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单位。  

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拓网格,永丰新城社区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社区楼宇和周边街道纵向连线和横向连线编织就业创业服务网,摸清社区居民生活状况、择业意向、就业能力,牢牢把握就业动向。建台账,社区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做好城镇新增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办理、就业困难人员登记,详细掌握辖区各类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真实数据。同时建立创业商户台账,真正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居民创业就业。强政策,加强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扶持和补贴发放力度,持续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开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工作。2022年以来,永丰新城社区申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余万元,社区创业商户近2000余户,带动就业4000余人。重帮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优先重点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力度。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优网络,实施就业创业全域网络覆盖工程,大力发展“互联网+”就业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广宣传,永丰新城社区利用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采用飞播字幕、宣传栏张贴政策海报,提高就业创业政策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覆盖面。搭平台,构建用工信息圈,加大岗位信息归集力度,开展线上线下社区招聘系列活动,发掘社区周边各类市场主体岗位信息,方便社区有就业意愿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同时,认定就业见习单位2个、创业孵化基地1个,为更多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  

推进职业技能建设。提技能,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探索推进“菜单式”“订单式”“项目制”技能培训,讲究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加快提高社区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评价,辖区内亨源通商贸、万达商贸积极主动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共认定技能人才1198人,其中初级技能人才190人,中高级技能人才1008人,满足企业各类技能人才需求。  

下一步,东城区将以创建省、市级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实现就业平台标准化、就业服务精细化、就业援助长效化,打造东城区就业创业集聚新高地,助力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