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许昌市东城区:推出“智慧办税”新模式
【信息时间:2023-01-10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河南省许昌市东城区创新税费服务方式,推出“智慧办税”新模式,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办税新体验。

智慧税务加速度 税费服务再升级  

“非接触式”更高效。许昌市东城区税务局依托河南税务App、电子税务局“云帮办”以及豫税通“云办税”平台,建立集“问、办、查、评、送”为一体的“问办合一”办税服务新模式,梳理35项高频进厅常办业务事项,制定“问办合一”业务清单,将线下大厅业务搬至线上办理,以视频咨询、业务云办理为特色,实现远程咨询和线上办税辅导相协同,高效拓展自主性办税,纳税人无需到厅、无需递交纸质资料,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有效解决纳税人受疫情、异地等条件限制无法现场办理业务的问题,大幅度提高办税智能化和便捷化程度,达到咨询“零距离”、办税“零接触”、体验“零成本”,实现“政策辅导+智能应答+全程互动+问办合一”互动新模式,实现征纳双方的共赢。  

智慧大厅建设更便捷。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许昌市东城区税务局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打造开放式智慧办税服务厅,构建一个环境舒适、功能齐全、操作方便,安全可靠的智慧办税环境,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效率和办税体验。  

办税服务厅重新规划各功能分区。新增数据处理中心,集中处理网厅业务,本着“高效、便捷”原则对业务进行全流程跟踪,保障限时办结,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服务。自助办税云桌面区以云服务技术为基础,以现有电子税务局为依托,通过云桌面系统提供线上全业务办理环境,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应急处理中心实现了与纳税人的零距离接触,为纳税人提供面对面的指导,解决个性化、疑难性问题,与数据处理中心形成前后台联动,为纳税人提供“兜底服务”。  

精准辅导送政策 需求响应解难题  

创新税费宣传。许昌市东城区税务局运用钉钉豫税通平台定期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纳税服务联系卡》以及《给纳税人的一封信》等内容,实现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精准化。通过“懂税·小雨”直播平台,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和纳税人特点,分阶段、多轮次开展直播,目前已开展6场,受众人数达到1500余人次,直播内容主要围绕政策热点、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焦点,多渠道推送直播信息,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积极观看直播,增强征纳互动,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需求快速响应。许昌市东城区制定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多途径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至纳税人,对普遍性、代表性需求做好集中答疑,及时公布,对个性化、特殊性问题“一对一”有针对性解决。2022年以来,许昌市东城区共开展5场税企恳谈会,参会企业196户。会上,针对不同行业精准进行政策解读答疑,有效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