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许昌东城区:抓实“五星”支部创建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信息时间:2022-12-1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许昌市东城区坚持党建引领、压实责任、明确奖惩、强化宣传,把“五星支部”创建融入到各项中心工作中,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逐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其中,邓庄街道空港新城社区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党工委和街道党工委关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各项部署的同时,创新推动创建任务具体化、责任清单化、时间节点化、项目落实化,持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许昌市东城区邓庄街道空港新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坚实基层基础,支部过硬强堡垒。空港新城社区党支部班子队伍坚实可靠,社区“两委”班子共7人,本科学历干部6人、研究生1人,考取社会工作者证书4人,助理社会工作者证书4人,班子队伍学历高、能力和执行力强、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社区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书记上党课,一次社区宣讲员百姓宣讲;每月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对辖区老党员定期上门慰问走访,使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激发治理活力,共建共享促和谐。空港新城社区以“做强党组织、做优居民自治、做细公共服务”为目标,高度融合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全面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让社区资源最大化发挥作用。今年社区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许州路小学、许昌科技学校、许昌博物馆组织开展为期五周的暑期爱心辅导,包含作业辅导、防溺水教育、反诈宣传、手工制作、外出参观等特色课程。

守牢平安线,平安法治护周全。社区成立“三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通过悬挂横幅、普法培训、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在108部电梯内安装反诈宣传栏,每周一定期更新反诈信息,利用碎片化时间让居民了解到最新诈骗手段;安排治安巡逻队、党员志愿者,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组织场景化防汛演练,增强党员群众应对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全民核酸工作实现应采尽采,外地返回的人员严格按照防疫政策进行登记、提升服务质量,幸福和谐保民生。为丰富辖区孩子们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孩子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同时促进邻里和谐相处,增加辖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社区开展“向日葵”系列劳动课程,活动内容包括:缝纫、编织、烹饪、种植、收纳等。系列劳动课程开展以来共计有100余人参与活动,后续社区已将陆续更新课程内容。管理,筑起坚实防疫屏障。

许昌市东城区邓庄街道空港新城社区开展应急救援培训

提升服务质量,幸福和谐保民生。为丰富辖区孩子们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孩子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同时促进邻里和谐相处,增加辖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社区开展“向日葵”系列劳动课程,活动内容包括:缝纫、编织、烹饪、种植、收纳等。系列劳动课程开展以来共计有100余人参与活动,后续社区已将陆续更新课程内容。

许昌市东城区邓庄街道空港新城社区开展“向日葵”系列劳动课程

优化营商环境,宜业兴业带经济。空港新城社区为解决小区居民就业困难问题,同时缓解辖区内部分企业用工难困境,社区成立“手拉手”零工驿站,对小区有找工作意向的居民进行信息登记,链接资源,为双方搭建平台,促进居民就业。截至目前,陆续为70余名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下一步,许昌东城区将对标对表“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