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积极实施集团化办学 着力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信息时间:2022-11-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6年8月,为积极优化、统筹和整合现有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东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一体化发展,经东城区教育局研究,东城区党工委批准,组建了许昌市学府街小学教育集团,为加快集团内校区的均衡发展,依照“一均衡六统一”的办学模式,积极均衡配置学府街校区和兴业路校区的现有教职工、教学设施、办公场所等各类资源,努力实现办学条件的均等化。教育集团成立后师资优势进一步得到了发挥,教育资源得以共享,在党建引领、管理模式、工作机制、教学教研、学习方式、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特色创建、宣传报道、改革创新等诸多方面形成了合力,促进了两个校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集团化办学的全面领导。集团上好“大思政课”,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四项建设”—— 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效能建设,营造“团结、合作、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成员校,定期联合开展党建活动,联合开展共青团、少先队、工会等活动,活动成效良好。

办学机制明确完善 集团运作顺畅高效

制定规划章程,完善制度机制。依法制定出集团办学章程,明确了集团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内部治理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集团内各部门及干部队伍分工明确,职责明晰,章程执行情况良好。研制了与集团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理顺了决策、执行、保障等各环节,集团运作顺畅高效。

共融共建共研共享共评 推动集团均衡优质发展

文化理念共融,优质课程共建,课堂教学共研,教育资源共享,教育质量共评。集团凝练出“德文化”办学理念,培育打造出了集团文化品牌,建立了集团课程体系共享机制和课堂教学共研机制,各学科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集团校学科教研组长和学科带头人定期到成员校指导教研工作。集团在场地资源共享共用、学生活动、家庭教育指导、课后延时服务等方面联合运作,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集团资源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集团建立了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加强了质量监测和结果运用,确保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落实多元智能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互动互派互培互训互学 助力教师抱团发展

强化师德师风,优化师资配置,提升科研水平,促进专业成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了集团干部、教师交流机制,通过轮岗等方式实现了深度融合,通过对口交流、师徒结对、业务指导、联校研训等多种方式,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探索出了抱团式师资培养机制,制订教师培训规划,统筹集团内师资培训,培训内容丰富,收效良好。

落实“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突出德育实效,提高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提升美育素养,加强劳动教育。集团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贯彻新时代校园体育工作精神,坚持以美立德、以美启智、以美强体的美育教育目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课堂一舞台”艺术教育形式,实现了“生生有项目、班班有展示、校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以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教育生态充分优化 办学效益有目共睹

办学水平显著提高,服务水平大大提升,教育生态充分优化。集团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办学水平趋于均衡,各项工作协调统一,管理水平、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形成了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发展局面,建立了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等沟通渠道,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形成了家校社协同共育的良好教育生态。

许昌市学府街小学教育集团成立6年来,集团化办学发展态势良好,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不断扩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集团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师生、家长、社会对集团化办学整体满意度高,集团的办学经验和典型做法多次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两校区积极创建了特色校、示范校,取得了显著成绩,集团两校区先后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青少年足球试点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表彰为“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师德师风先进学校”“许昌市名校”“许昌市明星学校”等,先后荣获“许昌市市长质量奖”“东城区主任质量奖”“许昌市书香校园”“许昌市文明单位”“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特色学校,教师、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达300多人次,六年级毕业生连续在许昌市学科比赛中名列前茅。教育集团在德育教育、心理健康、体育艺术、经典诵读、传统文化等方面特色显著,在区域内发挥着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学府街小学教育集团为教育均衡发展当标杆、做表率、树品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学府街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以人民满意为宗旨,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校园成为师生学习的乐园、成长的摇篮、精神的家园,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