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六心”服务暖人心 营商环境有温度
【信息时间:2022-11-15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近年来,许昌市东城区(以下简称东城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满意”为引擎,以提升窗口服务能力为切入点,通过不断打造完善“小窗口”,做好便民利企的“大服务”,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政务服务”用心。打造线上服务的“网上窗口”,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完整性和准确性,对区本级10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其中即办件占比83%,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1%,时限压缩比率达到88.61%。推广应用“掌上办”,大力宣传“豫事办”App在人社、民政、疫情防控等高频应用方面的查询、办理、预约、缴费功能,印发宣传海报、宣传彩页8万余份。规范线下大厅标准化服务,对进驻事项再梳理、再优化,统一印制高频事项办事指南,持续优化“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联审联批、帮办代办等配套制度。

“自助办理”舒心。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升网上办事操作通过率,东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分区域设置2个自助服务区,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区和自助办税区,配备专人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免费帮办服务。同时,为打破时间限制满足企业群众非工作时间办事需求,打造了24小时自助办税厅、自助缴费区和自助取件区,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举措,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惠企服务”贴心。全面推行免费复印、免费结果快递、免费公章刻制、免费提供税务Ukey服务。将线上办理事项与免费邮寄服务广泛融合、有机衔接,让群众异地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切实实现“零见面”“全网办”;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为辖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和免费税务Ukey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凡在大厅各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所需的各类复印材料,均可在咨询台免费复印。今年以来,已累计为900余家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700余枚,节省费用36万余元,免费发放税务Ukey1154套;为7000余名群众免费复印材料2.9万余份,免费邮寄200余件。

“有诉即办”安心。以降低企业群众的办事门槛为导向,推行“窗口无否决权”,要求大厅所有窗口工作人员不轻易作“否定回答”,不随意行使“否决权”。同时,线上线下监督评价方式相结合,线下通过厅内摆放“码上监督”二维码和“好差评”评价器、设置“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和投诉意见箱,线上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互动专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等模块,实现有诉即办全覆盖,切实解决“中梗阻”现象等作风顽疾,释放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改革红利。今年以来,“码上监督”受理群众诉求5件、“好差评”系统有效参评24396件,满意度达100%;“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受理市民群众咨询20件,现场解决20件。线上监督渠道方面,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处理企业群众诉求和工单7件、书记市长信箱为群众解难题1件、省政务服务平台解决群众投诉咨询3件,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配套服务”暖心。精心打造暖心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免费茶水、无线网络、充电服务等“十免”服务,并设置“母婴室”和“爱心驿站”,配备休息桌椅、饮水机、微波炉、雨伞、便民急救包和阅读角,为办事群众和户外工作者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同时,开辟了“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咨询引导、全程陪办、协助填表、免费复印等便利化服务,鼓励工作人员主动为老年人群体开展延时服务和“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主题窗口”顺心。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行“主题式”审批服务,通过流程再造、关联性整合,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税务社保征缴”等主题式综合服务窗口,积极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建立一窗对外、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发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跑多事”,让企业群众在办理同一主题事项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快捷优质的集成化服务。今年以来,通过“主题窗口”办理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税务社保征缴等各类联办事项3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