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我们在行动
【信息时间:2022-07-1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市、区关于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活动部署安排,近日,东城区建设交通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东城公安、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招商局、各街道办事处、燃气经营企业等,对辖区内夜市、早市餐饮场所开展燃气安全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人员集聚较多的申庄美食广场、云鼎广场小吃街等重点场所的燃气设施安全进行督查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当场没收超期使用燃气罐7个,更换不合格燃气软管5处,有效遏制了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下一步,东城区将按照“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相关要求,持续组织开展联合督查检查活动,确保燃气安全生产隐患动态清零。


在此东城区建设交通局温馨提示广大燃气用户

燃气安全

情系千万家

燃气用户安装燃气安全装置

及安全隐患排查

对安全隐患说“NO”

2021年4月,国家住建部正式发布了《GB55009-2021燃气项目规范》,2022年1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其中若干规定与全国燃气用户都息息相关,其中:

具体规定:

6.1.7条规定:家庭用户的燃气管道或钢瓶与燃气具连接的软管,其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气具的判废年限。

6.1.9条规定:家庭用户的燃气管道应安装如下设备:当管道压力低于或高于限定值时,能够切断向灶具供气的安全装置。

解读:

6.1.7条所说的燃气具的判废年限,我国也有明确规定,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气源的灶具使用年限为8年,人工煤气灶具的使用年限为6年,另外规定,橡胶和塑料燃气软管的使用年限最高不超过3年,所以老式胶管已经明显不符合最新的标准,必须替换为经久耐用的金属燃气波纹管。


6.1.9条规定中对燃气自动切断装置的功能描述为,当管道压力低于或高于限定值时,触发自动关气功能。实际上,以上两种功能即为目前市面上燃气自闭阀的功能概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停气的情况下、外部风力太大时燃气倒灌的情况下、或者其他压力不稳定的情况下自动关闭燃气的装置,具体到产品上即为燃气自闭阀。

最后提示广大居民燃气安全顺口溜:
不是强排热水器,事故隐患害自己
燃具胶管易老化,经常维护更换它
包封管道有隐患,检查漏气看不见
阀门用后随手关,养成安全好习惯
表灶器具有年限,到期规范作更换
若有异味或漏气,通风报修断火源
燃气处置报修制,报修电话要牢记
细心用心操到心,燃气事故远离您
天伦管道气客服电话:0374-2629282
24小时抢险电话:0374-2620771
液化石油气0374-56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