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四个一”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信息时间:2022-05-3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东城区在全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中,坚持以“四个一”为工作抓手,全域整治、全员参与,紧盯“净、亮、绿、美”整治目标,扎实推进、久久为功,不断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圆满收官。

清脏“一眼净”。始终把清脏治乱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特别是针对“脏乱差”反弹问题,健全完善责任分包、门前三包、巡查管护等工作机制,高压推动,全面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车辆 1.8 万余台次,清理垃圾 3.1 万余处,整治坑塘 58 个,拆除违建 1080 处,初步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清脏拆违整治目标。

增绿“一盘棋”。结合“果树进村”行动,按照全域增绿、“一村一景”的要求,以廊道、游园、庭院和村庄“四旁”绿化为重点,大力引进桃、梨、杏、车厘子等优质果树种植,初步形成了陈村、牛村和高楼陈等一批果树种植特色村。去冬今春,全区共栽植绿化及果树苗木 11.2 万棵,其中新栽果树 2.6 万棵。


项目“一齐 抓”。在加快乡村公路建设、村改厕整改提升,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同时,为彻底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东城区于去年底开工建设了总投资 1.8 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 5400 万元,项目一期已完成 5 个村(社区)排污管网建设,建成污水提升泵站、处理站各 3 个,计划于 2023 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难的问题。

干群“一条心”。坚持用好日调度、周通报、月考评、督导问责和联乡帮村工作机制,实行区纪工委、组织部“双督导”,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通过开展“五美庭院”创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全区已评选“五美庭院”300余户,实现了“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预期效果。通过创建及评选活动的开展,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从群众“站着看”到干群“一起干”的转变。干群一体、勠力同心,村容村貌持续向好发展,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