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开展“三查一监督” 助推乡村人居环境美起来
【信息时间:2022-05-26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东城区在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中,充分发挥督查、监督作用,采取“三查一监督”的方式,全面促进各阶段攻坚目标落实落细,不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区级全面督查。区专班办会同区纪工委、组织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成立 3 个专项督导组,督导组成员不固定、随机组合、 全域督查,采取实地走访、暗访督查、无人机航拍等方式,节假日不休息,既督人居环境整治进度,又督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督查期间不打招呼,不搞陪同,随机确定督导对象,确保督查结果公正。督查发现问题当天交办,每日调度推进整改,整改完成情况纳入各街道办事处每周考核评比排名。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督导 120 次,印发督办通知 71 期,督导解决问题 2360 个。
街道办互查互促。由区专班办根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情况,定期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责任部门进行观摩评比, 随机确定抽查对象和范围,现场考评打分。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集中观摩评比活动 3 次,解决难点问题 116 个。通过观摩评比、互查互促,各街道办事处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扎实开展。
村(社区)自查自纠。各村(社区)围绕“净亮绿美”工作目标,结合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每个阶段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对照市、区两级督导发现的问题,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内容包括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上级交办问题整改情况、长效机制建设和宣传发动效果等方面,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坚持做到动态清零。
媒体和网格员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在大力宣传挖掘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典型的同时,对脏乱问题突出、整治进度迟缓的村(社区)进行曝光。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持续发力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网格员“变身” 文明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监督员,重点对网格内发现的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劝导、整改,实现环境整治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