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以项目为抓手 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与居民增收“双赢”
【信息时间:2022-05-2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东城区在开展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中,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因地制宜谋划产业项目,在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带动群众收入稳步增收。

推进“果树进村”,让乡村绿起来。以“果树进村”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街道林荫化、庭院花果化、隙地全绿化”要求,坚持“公司化管理、村集体补贴、群众自愿”的原则,以廊道、游园、庭院和四旁绿化为重点,大力种植优质果树,着力打造一批果树种植特色村。每个村(社区)聘用1—2名护林员(由村两委干部或贫困户担任),加强巡查管护,确保果树种下去、管起来、能成活。目前全区共栽植果树2.6万棵,具备条件的18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果树进村任务。

建设污水管网,让河渠清起来。为彻底改变过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被动局面,区党工委、管委会因地制宜、超前谋划,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82亿元的农村污水管网工程,该项目主要涉及永昌、祖师两个街道办共20个村(社区),包括建设污水提升泵站5个、污水处理站点9个。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400万元,已完成5个村(社区)排污管网建设,建成污水提升泵站、处理站各3个,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用,有效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难的问题。

谋划产业项目,让群众富起来。东城区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实现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坚持统筹规划、共同推进。结合各村(社区)实际,积极谋划实施一批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宁门村椴木香菇、庞楼村黑皮鸡枞菌种植、黄屯社区生态养殖为主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同时,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留住美好乡愁记忆,积极培育壮大邱庄村传统手工毛笔制作和石磨豆腐等传统特色产业,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获得稳定收益,实现人居环境改善与群众增收“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