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东城区召开全区殡葬改革工作会议
【信息时间:2022-04-0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日,东城区民政局在许都大剧院召开全区殡葬改革工作会议。会议由区民政局局长叶新主持,管委会副主任贺红旗做讲话。

会上,叶新传达了市委书记史根治对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及市本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安放、城区河湖水系绿化带骨灰迁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读了相关工作文件,同时对近期殡葬改革相关工作提出安排意见。一是加强宣传。印发5000多份倡议书,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发放到各社区,使群众充分了解到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意义,倡导群众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杜绝不文明祭扫行为发生。二是摸清底数。各街道办事处要将河湖水系沿岸及绿化带内坟头数摸清,建立工作台账,统计有意愿将坟墓迁移至公益性公墓的数量,将统计结果及时报至区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下一步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提供依据和参考。三是安全祭扫。杜绝清明节期间在河湖水系沿岸及绿化带内祭扫现象发生,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禁止人员聚集开展祭扫活动。

贺红旗强调一要及时安排部署。各街道办事处及各参会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书记史根治批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将工作提上日程,提高思想认识,严格组织实施,切实做好河湖水系沿岸绿化带内坟头排查及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工作。二是加大巡查力度。由区民政局牵头,纪工委、宣传统战部、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安排专人组成督导组进行督导。各相关单位要增加巡逻频次,发现有祭扫行为要立即制止,公安分局要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不听劝阻和发生冲突的要及时处置。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宣传统战部和新闻中心要利用媒体平台等方式,将相关政策通过多种渠道散播出去。街道办事处要采取张贴、发放、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宣传好本次公墓骨灰安葬(放)申报的目的、意义和申报方法,要将《许昌市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市本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安葬(放)申报工作的公告》发放到每个居民户,尤其是城中村、社区为重点发放地,确保家喻户晓。

区纪工委、宣传统战部、综合执法局、水利局、市政中心、公安分局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