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东城区拉高标杆 以“五大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信息时间:2021-01-1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8日下午,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李成、党工委副书记陈朝敏、副调研员张迪等一行到祖师街道办事处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对办事处乡村振兴工作给予肯定,就下一步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调研结束后,祖师街道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调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迅速传达,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连夜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传达学习李成书记在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按照李书记现场指导意见,专题研究,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要求统一思想,逐项落实工作措施。

二、拉高标杆,全面推进。祖师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的总体目标,对照《许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全面实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祖师”样板。

(一)构建多元化、可持续循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依托清潩河沿岸长达4.8公里、贯穿7个社区、连接军鹰航模、花舞小镇两大农业项目的“东南林海”花木近郊旅游线路,挖掘提升景观价值,发展有机生态观光游,积极打造休闲近郊旅游线路和农业特色产业园。二是办事处积极为黄屯社区军鹰航模基地发展提供优良环境,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务工、项目审批、建设发展等实际问题。三是加强对附近到基地就业人员的技能知识培训。四是在保证粮食安全基础上,发展特色高效种植、养殖业。五是发展订单农业,牵线将现有齐庄社区桃树种植“永连桃”、郭集社区辣椒种植、冬瓜连片种植等提质升级,供货给新大新和胖东来商超以及其他商超圈,为辖区经济跨越式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辖区经济多元化发展。六是黄屯社区与省农科院、乡贤刘红涛合作的可持续循环绿色有机种养殖项目及“三花鹅”林下养殖项目,通过这些产业项目的实施调整农业产业,建全生产体系,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

(二)“引进”、“培养”,多管齐下,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人力资源的开发尤为重要,办事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发动各社区,宣传东城区、办事处的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本村乡贤回乡创业,目前办事处建立的乡贤库中共纳入乡贤人才150多名,其中高楼陈社区的张文祥、新韩社区的韩现甫、黄屯社区的刘红涛、牛村社区的徐东祥等多名乡贤人士,带着资金、项目回乡创业发展。二是通过人力资源部门定期组织的劳务技能培训、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外出观摩学习,开展同行业的技术交流会等形式培养本地的技能人才,使社区里的一批有志青年培养成为懂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引领继“白领”、“蓝领”以后的“绿领”新风尚。三是组织现任“两委”及居民组干部学历进修,选取乡村振兴、农业科技相关专业,提高带头致富本领。

(三)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文化民生,着力在创建“有品质”的新乡村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文化舞台、文艺广场、农民书屋文化阵地作用,丰富群众学习娱乐生活。继续发掘郭集社区“蚩氏”姓氏文化底蕴,发扬发展“蚩氏”姓氏文化历史。二是聚焦乡风文明,着力在创建“有风骨”的新乡村上下功夫。继续开展“好媳妇”、“好公婆”、五美庭院等评比活动,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大力宣传各社区的村规民约,以公共道德约束群众行为。三是聚焦产业发展,着力在创建“有活力”的新乡村上下功夫。鼓励群众自发组织文艺团体,扶持群众文艺团体发展,多组织广场舞、戏曲演出、舞龙舞狮等团体演出比赛,以促进其发展壮大。鼓励艺术团体与乡村游、农家乐相结合,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

(四)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办事处将在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村改善人居环境的投入,并按照以下方案进行实施:一是精心组织谋划,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层层落实整治工作任务,通过办事处、社区集中整治,党员干部义务劳动,引导广大积极群众参与,对农村环境脏乱差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确保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创建模式。二是聚力农村改厕,推进厕所革命。虽然我们已完旱厕改造任务,但要在后期运营上下功夫,确保农户“无害化厕所”正常长期使用。三是完善农村路网建设,加大社区硬化、亮化、美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四是推进“四荒”治理,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果树进村”活动,打造“果树进村”精品社区。各社区因地制宜、注重栽植后的管理,让群众参与和受益,调动群众积极性,确保果树进村实效。今年以牛村、高楼陈两个社区为试点,探索“果树进村”经验,并逐年在其他社区分步实施

(五)强化基层党建,推进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振兴顺利实施

实现乡村组织振兴,保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做好村级“两委”换届,强力推行“一肩挑”,选优配强社区“领头雁”,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可靠人才支撑。二是以“创五好、强双基”为抓手,着力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政治引领和对居民群众的教育引导,带动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打造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和名片。三是提升村级党建活动阵地,重点打造辛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文体活动广场,提升新韩、高楼陈两个社区基层阵地品质。

三、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防控策略。一是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底线思维,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防死守,做好“两委”换届期间及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坚持风险排查和组织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和社区党组织作用,形成群防群控体系。三是针对返乡人员输入疫情风险点,确保排查、上报、防控措施到位。四是做好企业、门店、超市、学校和宗教等重点场所的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五是对于农村集体性活动,确保限制到位,聚集性活动能减尽减,确有必要举办,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落实防控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六是发挥农村地区“哨点”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制定版面,印发疫情防控宣传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