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打造食安东区 共享健康生活
【信息时间:2020-10-1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东城区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为目标,相关部门狠抓源头治理、强化监管整治、推动社会共治,着力打造食安东区名片,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一直以来,东城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规范化水平,积极动员,全面部署,制定检查计划,对大型商超及住宅小区周边商超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员工健康检查、场所消毒、散装食品规范销售、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畜禽肉检疫以及索证索票。对不顾群众生命安全仍违法违规经营的经营店坚决立案查处,对销售过期、腐烂、变质等不合格食品的坚决一查到底、顶格处罚。坚决杜绝有损群众利益的事件发生,确保群众享受到合格、安全的食品。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东城区在辖区内食品经营单位大力宣传“文明餐桌”、“提倡公筷”等活动,同时开展了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市场销售猪肉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网络环节餐饮经营专项整治、中高考期间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积极推行餐饮环节6S管理模式,保障了辖区各环节食品安全,进一步扩大了居民对“文明餐桌”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树立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安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师生食品安全,东城区认真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经营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并不断增强学生日常饮食安全意识和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消费知识,教育和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干净、健康、安全”的校园氛围,创建和谐的安全校园。同时,对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销售经营者名录,督促商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开展食品安全自查。

东城区不断强化辖区流通、餐饮、生产各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严格按照工作职责,结合风险等级评定情况,按时对辖区流通环节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860人次,出动车辆572台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368家,完成辖区重大会议保障工作6次,确保辖区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东城区将进一步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根据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检查,强化风险管控,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群众吃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