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学习网络道德规范 增强网络道德意识 倡导青少年文明上网
【信息时间:2020-10-1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青少年作为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网络安全的直接受益者,也是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既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东城区不断培养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连接世界,安全重于泰山。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国家战略,也是紫云路小学建设智能校园的发展战略。紫云路小学校长张伟锋在采访中说到,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紫云路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当前,校园网络已经成为教学、科研、办公等主要教学活动的支撑平台,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的校园网络环境,对于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开办以来,紫云路小学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通过实施网络安全“六个一”工程:举行一次“网络安全在我身边”主题升旗仪式;召开一次“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班会;举办一期网络安全教育手抄报;举行一次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印发一篇《网络安全知识告家长书》;举行一次网络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网络素养,初步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全体师生基本上都能做到“三个遵守和三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做有害于网络安全的事;遵守网络道德规范,不做不文明网络信息的撰写者和传播者;遵守网络规则和礼仪,不制造网络垃圾。紫云路小学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抓牢、抓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推动学校从数字校园向智能校园纵深发展。

学府街小学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教师、学生增强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了网络安全的基本知识,提升了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学校的宣传栏、广播站开设了网络安全专栏,科普网络安全知识,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网络安全专题推文,向师生及家长介绍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同时,各班班主任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网络安全宣传片,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和分享会等形式,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自我意识。美术组老师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漫画展活动;信息技术教师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专题课,一起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学校还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倡导师生积极参与,在活动中树立网络安全意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以在校中小学生为主体的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将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担。东城区将进一步倡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做国家网络安全的忠实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