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节俭之风吹满校园
【信息时间:2020-09-2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形势下应对粮食安全挑战的必要之举。新学期伊始,东城区各中小学校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鼓励学生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吃光盘中餐,成为校园里的“新食尚”。

为提高学生爱粮节粮意识,培养学生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东城区学府街幼儿园、学府街小学把勤俭节约融入日常德育教育,根据幼儿年龄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欣赏故事、古诗诵读、绘画、走进大自然开展种植、采摘等一系列的活动,潜移默化培养孩子爱惜粮食的节约意识;利用升旗仪式宣传教育并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就餐承诺通过课件、视频、图片等展示相关资料,让学生深切懂得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帮助孩子们树立文明节俭用餐意识,反对铺张浪费。
  “每天,我们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就餐。通过实行陪餐制度,老师们以身作则,践行“光盘行动,教育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到盘清、碗清、人走桌清。”学府街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学府街小学以“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主题班会、黑板报以及宣传标语等线上线下开展教育活动,持续加大“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力度,引导全体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提高担当自觉的责任感,争做节约的表率,营造学校的节约氛围,使“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观念深入人心。  “我们要传承美德,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合理消费,在学校食堂、社会餐厅、家庭餐桌等场合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人走桌清,剩菜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都从自身做起,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他们认识到了爱惜粮食的重要性,一定要争当节约小能手。

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普遍反映孩子在家吃饭情况有所改善,外出就餐吃不完时还会主动打包。“通过这一些列活动的开展,学生懂得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吃饭时做到吃多少拿多少,不浪费一粒粮食。”学府街小学的老师说到。
  “小米粒”里藏着“大民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声响彻校园的号角,更是一口长鸣的警钟。在日常校园生活中,“光盘行动”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节俭存于心,美德始于行。厉行节约的勤俭美德将植根于每一位师生心中,养成节约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