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喜看东区新跨越”之四——守护一城活水 绘就生态画卷
【信息时间:2020-09-2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6日傍晚时分,在东城区腾飞· 鹿鸣湖畔,两三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他们追逐着夕阳的余晖,让爱情定格在醉人浪漫的美景之中。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 家门口” 拍婚纱照,东城区生态之美可见一斑。

近年来,东城区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深化河湖长制管理, 不断创新水政执法举措, 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 稳步推进各项水利水务工作,全力做好“ 水文章”,打造家门口的“ 诗和远方”。

加快水利建设,解民生难题—绘就兴水惠民画卷

一条水系,一道风景;一项水利工程,一座护卫民生的堡垒。东城区大力实施“1333"发展战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我们在水利建设工作中,始终立足于‘民生'和生态‘两大理念,绘好‘美丽水利'建设蓝图,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造福于民。”东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保海说,去年以来,东城区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巩固提升工程和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来。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但对于天宝路街道办事处李庄社区的居民来说,用上方便、安全的自来水,曾是数代人的梦想。如今,随着东城区不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该社区176户居民终于吃上了自来水。“现在我们社区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方便安全的自来水,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这水真甜,甜到了心窝窝里。”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流出来,李庄社区居民陈保才激动地说。

同样体会到变化的还有永昌街道办事处马庄村、祖师街道办事处郭集村等村村民。去年以来,东城区谋划实施了魏武大道(莲城大道至天宝路段)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李庄接水立户工程、鲁庄水厂提升改造工程、马庄村接水立户工程、高店自来水厂提升改造工程、郭集村水厂水源井工程等项目,目前多数工程已经完工,村民们都喝上了甘甜清冽的自来水。

同时,东城区大力排查疏通城市管网“ 毛细血管”, 加大雨污管网改造力度, 全面打响水环境治理向纵深、源头、治本推进的新战役。2019 年以来, 该区先后谋划实施了莲城大道、花都大道污水主干连通工程,李庄社区雨污分流工程,学府街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程等工程, 解决了雨污混流及直排河道的问题。为缓解汛期道路积水问题, 东城区投资 4500 万元相继实施了八一路、学府街积水点整治工程、魏文路南段积水点改造工程等一大批民生工程, 解决了广大市民汛期道路积水出行难的问题。

民生水利福泽一方百姓。由于东城区坚持持续建设水利工程体系,水利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极大地惠及了民生、造福了群众。

深化河湖长制,修复水生态—书写绿色发展诗篇

河畅水清、鸟语花香…… 秋湖湿地两岸, 绿树红花错落有致, 乔木灌木高低相间, 市民漫步于此, 一派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象。

这是东城区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生动例证。自东城区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以来, 全区上下强力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整治, 加强长效管护, 为河湖编织了一道道保护网。

据介绍 ,该区全面建立了 区 、乡、村三级河湖长制工作格局,通过依托河湖长制平台,实行三级管理责任制。为了强化河湖水系管理, 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担任区第一总河湖长、管委会主任担任总河湖长、5 位副县级干部担任县级河湖长, 统筹清潩河、饮马河等 6 条河流的管护, 兼顾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 另设立乡级河湖长 8 名, 村级河湖长 37 名。并在各河湖水系设立巡查员、 民间河湖长, 坚持日常巡查,发现损害水体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实施河湖长制以来, 东城区 7 名县级河湖长率先垂范、高位推动,累计巡河 58 人次, 乡级河湖长累计巡河 570 人次, 村级河湖长累计巡河 8036 人次。

为确保生态水系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东城区水利局还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优秀水系管护机构和管护队伍, 确定了专职管理人员和保洁员承担河湖水系管护日常工作, 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人, 保障了全区生态水系工程的后续管理提升。此外,东城区不断建立完善符合现有水系实际的管护机制、监管机制、责任落实制度等河湖管护长效体制机制, 确保了全区生态水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呈现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东城区共接办处理水系数字化管护案件 1700 余件, 接办水系考核日常派件 8000 余件, 有效推动了河湖水系管护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加强水政执法,保障水安全—奏响人和水和谐乐章

今年年初, 东城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在一次调研中发现, 2008 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社区、临街商户雨污管网错接混接等问题较为突出, 使得生活污水经市政雨水管网直排入河,容易造成内河污染。

“ 经过地毯式排查, 我们共发现 272 处问题。随后, 东城区水利局立即行动, 对辖区内存在雨污合流现象的单位、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并派专人督办, 目前重点污染源已整改完毕。”东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东城区加强水行政执法, 保护水生态环境的缩影。该区依照 《许昌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保护条例》 要求, 围绕“ 查、测、溯、治” 4 项重点任务, 强力推进水政执法相关工作开展。一方面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 严格按照 《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管理奖惩办法》 的要求, 对全区水系建设项目进行集中排查, 共发现违规排放污水企业、城中村、小区 18 家, 排污口 31 处, 目前通过实施封堵截污和采取雨污分流工程等措施已整改 22 处;另一方面开展水系污染源治理“回头看”行动,针对在黑臭水体整治行动中清理掉的污染源, 进行不定期安排暗访和巡查。特别是对清潩河学院路桥雨水入河排水口、小洪河邓庄桥向北 400 米排污口等重点污染源进行动态监管,杜绝污染源死灰复燃。

此外, 为了防止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 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 东城区水利局组织专人负责安全巡查及防溺水救援工作, 并在相关河道、人工湖附近设置防溺亡宣传车等, 对河湖水系周边的群众进行宣传, 从源头上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明责笃行,知责奋进,担责敢为。如今的东城区,湖泊如镜河如练, 绿满大地水清澄, 一幅“ 碧水绕城、人水和谐、水兴惠民” 的水生态文明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这一条条流动的河、美丽的湖泊, 正是这座美丽之城奋笔书写的答卷, 谱写出一曲曲生机勃勃的筑梦水城壮歌!

栉风沐雨守初心, 砥砺奋进续华章。“ 这发展、那发展, 归根结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水环境治理是民意的呼唤, 更是时代的担当。下一步, 东城区上下将不断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全方位推进水生态整治和建设,统一思想, 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不断丰富‘ 宜居东城’ 建设内涵, 让美丽河湖成为东城区最美的生态底色!” 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