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东城区--探索“无废城市”东区路径 守护莲城蓝天碧水净土
【信息时间:2020-09-1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无废城市”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自许昌市2019年4月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中原城市群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东城区坚持高位谋划、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提速前行。

满眼的绿地,摇曳的树枝,厂房和高塔耸立其间,是工厂,更是花园。在天瑞集团许昌水泥有限公司,如果不是那些高高耸立的生产线,你也许不会意识到,自己所处的位置在一个生产水泥的厂区内。

在采访中天瑞集团许昌水泥有限公司关负责人说道:“公司在建厂时按高标准的环保要求建设,采用全封闭廊道,磨机房包装房全封闭生产,收尘回收物料全部回收利用,实现对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置。随着"无废城市"的不断推进,公司不断加大环保投入,累计投入近400万元,完成了收尘器的超低改造、料棚封闭、道路喷水等扬尘治理措施,尤其是无人值守智能物流系统的建设,减少了运输车辆在厂区排队等候现象,抑制了车辆集中怠速排队产生高浓度尾气的情况。”

这是东城区各企业践行清洁生产理念,深入落实“无废城市”建设的剪影。清洁生产,又称为“污染预防”或“废物最小量化”,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企业在生产过程采取整体预防的环境策略,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同时增加企业效率,是促使全区社会经济效益发展最大化的一种生产模式,这种模式为东城区走在全市“无废城市”建设道路的前端夯实了基础。

走进许昌利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专门的废机油回收企业正在危废间进行废机油的回收处理。

“许昌利星坚决贯彻环境保护的政策要求,积极配合区污染防治攻坚办和环保局等部门的相关要求,建立环保生产制度,采用先进的环保处理设备,开展环保作业生产方式。根据东城区环保制度建立台账,采用进口的一体化封闭式废机油抽吸系统和新机油加注系统,定期进行设备的养护和环保耗材的更换,对更换下来的废过滤棉、活性炭砖、机油壶、漆料桶、粉尘袋进行分类回收,设置危废间进行专门存放并与专门的固体危废企业签订合同进行回收处理。”许昌利星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实现“无废城市”的绿色发展,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的全面管控也是重中之重。在东城区生态环境分局的重点监管下,全区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已涵盖了危废的产生、贮存、转运等过程,确保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最大限度提高危险废物风险防控能力,保障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无废城市”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提升美丽东城建设的重要载体。东城区将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建立健全“无废生活”体系、打造清洁“无废乡村”、强化城市危废安全保障、培育“无废产业”经济活力、实现城市固废智慧管理、彰显“无废文化”魅力、探索创新机制体制等,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聚焦全市创建“无废城市”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指标目标,有效支撑“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着力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无废城市”建设的东区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