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东城区做足“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观东城生态底色
【信息时间:2020-09-0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和谐宜居的美丽东城,逐步完善的流域治理体系,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然成为东城区最靓丽的名片。近年来,东城区以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多举措推动防溺亡工作开展为目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提高河湖水系管理水平,扎实稳步推进各项水利水务工作,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水环境、水生态,全力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

东城区着力写好“水文章”,强化责任落实,构建“水文章”保障体系,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东城区层层推进河长制工作,以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作为工作重心,进行河道常态化管理,大力改善辖区内水面环境,吹响了水环境治理的号角。据统计,上半年以来,东城区共计开展巡河活动1489次。

为进一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东城区对魏文路南段积水点、一品蓝湾小区周边道路积水、龙兴路积水点泵站、清潩河(橡胶二坝—许由路)左岸人工湿地栈道、李庄社区雨污分流、永昌办事处马庄村、邓庄办事处塔北村节水立户5处进行改造工程。东城区盯紧项目各个环节,加强协调,加速完成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向居民传递幸福感。

防汛抗旱、防溺亡是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东城区对此高度重视,组建50名人员的抢险突击队,储备编织袋40000条、无纺布1000平方米、铅丝420公斤、救生衣450件、救生圈100只、排涝设备12台,以备紧急状态下调用。并为河道各类船只配备救生圈74个,配备12名专职救生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组织4组专员负责安全巡查及防溺亡救援,每天巡逻不少于4次。同时,在河道、人工湖附近配备防溺亡宣传车,设置警示条幅,完善安全警示标识、增设安全防护装置。每年邀请许昌蓝天救援队专业人员,讲解夏季未成年人防溺亡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和家长防溺亡安全意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实现全面治理,还得从源头抓水质管控。东城区认真落实许昌市河湖水系考核办公室提出的整改意见及建议,全力以赴做好每月水系考核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共安排210人专职河湖保洁员、大小打捞船只35艘,接办处理数字化管护案件1200余件,接办水系考核日常派件1600余件,打捞处理1800多吨水草和垃圾。同时,不断增加全区绿化面积,目前共补植各类绿篱及地被面积约20万平方米,各类乔木1100棵,修剪绿篱及地被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行道树1万余棵,东城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各水域再现清澈秀美河湖景象,进一步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水环境治理是民意的呼唤,更是时代的担当。全区上下将不断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全方位推进水生态整治和建设,统一思想,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态卷”。针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垃圾漂浮物清理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合力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实现动态清零。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断丰富宜居东城建设内涵,让美丽河湖成为东城区最美的生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