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用心书写环保答卷 擦亮绿色发展名片
【信息时间:2020-07-0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东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安排,不断提升城市污染管控精细化水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天宝路街道办事处和祖师街道办事处,看看他们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有什么新举措,好办法。

天宝路街道办事处

天宝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春平说到,天宝路街道办事处以大气扬尘治理、燃煤整治、“散乱污”治理和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为重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督促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把牢大气污染防治质量关;严控燃煤散烧及油烟污染,采取日查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控制PM2.5浓度;持续开展“散乱污”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今年来,天宝路办事处不间断对辖区内183家固定餐饮门店和15家流动夜市地摊进行排查,实地查看并审批昼夜连续施工申请122份,责令存在黄土裸露等扬尘污染的6个工地停工整改,针对辖区10家“散乱污”企业分别采取措施,坚持分类处置,现已关停取缔9家、提升改造1家,实现了辖区“散乱污”企业清零。

下一步,天宝路街道办事处将着重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环保氛围。深化“三散”和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提升监测监控和网格化管理能力,加大巡查频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全面加大责任落实力度。进一步压实网格员的责任,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量化指标、细化责任,持续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果,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永昌街道办事处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永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坚持“环保优先、科学发展”的理念,把污染防治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织密防治网、打出组合拳,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通过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两级环保网格,明确三级监管责任,确保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得力、措施严密,治理有序;对办事处、村两级环保网格进行优化配置,确保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对办事处各项制度进行完善,彻底堵塞环保问题时发、覆盖面不全,执法力度不强等漏洞,实现了办事处环保工作向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迈进。

永昌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李万顺说到,今年以来,办事处集中开展小散乱污企业大排查2次,排查问题企业23家,建立监管台账1份,累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6份,已全部整改完成,依法取缔违规生产企业8家,形成了有力震慑,净化了发展环境。下一步,永昌办事处将严格按照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要求,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守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加大督促力度,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涉污涉乱问题,彻底铲除污染问题滋生的土壤,为巩固扩大“五园东区”建设成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