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严明责任 持续发力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信息时间:2020-07-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承担一份责任,捍卫一方净土。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细致部署,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邓庄街道办事处和祖师街道办事处,看看他们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好思路、好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中央交给我们基层一项光荣又很艰巨的任务。”邓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素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邓庄办事处成立了环保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环保长效巡查机制。2019年,邓庄办事处集中开展了“三散”治理工作,15家“散乱污”企业已完成取缔,7处建筑工地均已实现“六个百分百”,覆盖防尘网面积达3000余亩;通过环保干部和社区两委干部劝说、制止,51户使用燃煤群众已全部停止使用燃煤。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邓庄办事处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环保宣传为助力,引导和发挥群众在环保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活动;以PM2.5下降,优良天数比例、群众满意度“两上升”为目标,紧紧围绕“压煤、减污、治车、抑尘、禁燃”关键环节,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以河长制为主要抓手,定期开展河道巡查行动,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加压力、对标先进、高点定位,全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

今年以来,祖师办事处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攻坚合力,以七大措施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做好入驻企业帮扶与服务。对辖区“新大新仓储物流”、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园、许昌市再生水输送工程等在建项目进行环保“六个百分百”的验收,均达到环保要求。二是对涉气的12家管控企业在停产限产、错峰生产方面进行严格督导,确保辖区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标。同时开展综合治理“回头看”工作,督促企业提升改造设备并完成自主验收。三是在疫情期间,联合各部门对辖区97家企业、商户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做详细排查、统计、上报,积极推动辖区经济复苏、发展。四是完成首批35家企业商户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并进行了排污许可证登记工作。五是持续开展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关停并转提升等方式对各类企业进行整改规范,有效的制止了“散乱污”企业的反弹。六是对高铁沿线环境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有力的保障了高铁沿线区域的安全。七是加强燃煤散烧及餐饮饭店油烟排放督查治理,目前查获流动燃煤贩卖点1个,辖区17家餐饮门店净化设备安装使用率达到100%。

祖师街道党工委书记韩超在采访时说到:“下一步,办事处将紧盯目标,巩固并扩大治理成效。一是持续开展“三散”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严格按照“先停后治,分类处置”原则,进一步澄清底子,抓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加强散煤管控力度,深入推进燃煤治理,辖区内一律“禁煤”。加强扬尘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工地“六个百分百”、开复工验收、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等制度,强化建筑垃圾清运处置源头管控。二是做好重点管控企业的监管,做到底子清、要求严、管控科学到位。三是加强督查督导,依托办事处、社区两级网格制度,对社区环保工作实行日调度、周汇总、月总结制度,实时掌握基层动态。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通过限期整改、定期通报、跟踪问效的形式进行全程督察督办,确保整治任务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