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打造便捷舒适安全生活环境
【信息时间:2020-06-24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走进东城区,路平灯明水畅,市政设施维护精细化升级,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东城区以“服务城市、服务民生”为宗旨,从细节出发,从老百姓的切身需求出发,抓大不放小,在完成大建设工程的同时,主动倾听,加强互动,积极办好百姓细小事,用“小市政”服务大民生。

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区魅力,依托数字城市管理平台,东城区中心严格要求中标管养企业对各类市政、游园设施进行科学合理的管养。市政设施“三分靠修,七分靠养”,日常养护是关键。东城区将市政基础设施日常养护工作放在首位,做好交通环境“大文章”。路有坑洼,排水不畅,雨水井盖破损……一旦发现问题,负责设施维护的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总会及时到场处理。“对于道路标线施划、路面修补以及道路围挡、护栏、标示牌、路灯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养护及清洁保洁工作,已经成为我们的常态工作,市政基础设施的日常养护不仅为全区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前提条件,更为维护城市市容提供了有力保障。”东城区市政中心工作人员说。2020年上半年共维修步砖、渗水砖等4000平方米,道牙、路缘石、树坑石等600余块,完成路面维修铺油4200平方米,维修更换护栏1100米,清洗护栏20万平方米,维修更换雨、污水井盖1100块,刷新标线1.5万平方米,共处理数字城管案件8000余件。一系列养护工作的开展,不仅较好地维护了全区的交通环境,更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如今“出门省心又舒畅”已经成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共识。

很多民生问题看上去“小”,却件件关乎百姓冷暖,只有善于从“小”处入手,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里”,与百姓的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为进一步完善全区基础设施,全力提升和改善城市景观及人居环境。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要求,全区上下要拔高标杆,提升标准。市政基础设施及绿化要立足全区“宜居、宜游”目标,注重引入新思想、新理念,提升设计档次,发挥好规划设计的指导、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建设品质,更好地展现东城区新形象、新面貌。要精细管理,优化管养。市政中心要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巡查力度,依托数字城市管理平台,科学、高效地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养护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设施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要及时妥善解决,切实保障我区道路平整,标志标识规范,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生活需求。要强化配合,有序推进。各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联动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市政中心要联合评审、审计等部门积极推进采购项目的评审、招标等工作。同时,要严格督导原中标企业抓好市政道路、护栏标牌等管养工作,及时组织竣工验收。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功能,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为老百姓打造便捷、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东城区民生工程走过了多个年头,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从覆盖领域上看,涉及到园林、城管执法、环卫、市政、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投入资金、覆盖领域、建设标准三条曲线的同步攀升,展现了东城区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折射了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千方百计保民生的坚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