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云端寄哀思 不忘来时路
【信息时间:2020-04-0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祭祖节日,扫墓添坟、踏青郊游是清明节流传已久的传统节俗。今年清明时节是境外新冠疫情输入的高风险期,人们不能正常外出祭扫,在特定背景下,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许昌市学府街小学开展了以“清明追思 致敬英雄”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同学们首先对中国传统节日进行了深入了解。各中队组织学生收集了有关清明的由来、习俗、诗词等,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清明节的知识和意义,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特举办了“清明诗词朗读会”,同学们在家通过网络和小伙伴一起分享、诵读了关于清明的诗词,用朗诵的形式展示古今诗词的韵律美和意境美,欣赏、感受经典诗文中浓厚的古韵,更深层次的体味故人的心境。全体师生还认真收看了红领巾广播站特别节目“追忆清明”,过程中,学生带动家长一起重温了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了解了“抗疫英烈”的动人事迹、革命历程多么艰险、抗疫征途多么困难。

这些活动的开展,既缅怀了先烈、寄托了哀思,又给学生上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学生感触很深,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珍惜今天的生活,从我做起,同心抗疫,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柳叶飘飘细雨飞,新冠病毒的肆虐为2020年的清明增加了几分沉重。虽然不能像往年一样外出祭扫,但人们追怀先人,礼敬英烈的清明思怀不会消减。为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各中队组织学生登陆“中华英烈网”,开展了“网上祭先烈”签名、留言等活动。孩子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网上祭拜英烈,向英烈鞠躬、选择献花寄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朵,用稚嫩的手指敲打出最朴素的语言,表达对英烈敬仰缅怀之情。一段段网上留言寄托着同学们对英烈的哀思与敬仰,表达着同学们的决心与信念。

这种“云祭扫”的方式,可以减去传统祭扫过程中的舟车劳顿及铺张浪费,成为坚守与创新传统祭祖扫墓等文化的新方式。倡导学生要文明追思祭奠,避免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不为疫情防控添堵,严防森林山火,让清明更“清明”,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乌云总会消散,万物终将向阳,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今年的春天是不平凡的春天,因为新冠肺炎,我们延迟开学,面对疫情,我们没有退缩,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一批批“逆行英雄”。队员们在网上祭英烈的同时,还纷纷拿起笔制作“缅怀先烈”手抄报,绘制“英雄”图画,以致敬在抗击疫情一线牺牲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逆行英雄”。一年级同学们为烈士、为抗击疫情牺牲的英雄撰写“优秀寄语”,并做成卡片分享到班级群共享。三年级学生们结合清明节每人制作了一份“清明追思,致敬英雄”手抄报,在小报中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用文字在小报中寄托对先人的怀念,缅怀革命先烈,并拍照在班级群内师生共享。队员们通过这些方式增加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和平年代同样有英雄,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战役中,有各行各业的战士倒在了他们的岗位上,是他们用生命护卫了这一派春和景明,我们才能安享春天的美好和生活的幸福。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用自己的方式来缅怀这些英雄,感谢他们负重前行,为我们换来了岁月静好。我们更需守住战“疫”成果,守护绿水青山。

云端寄哀思,不忘来时路。本次活动主要突出了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以清明节为契机,采取网上献花、签名寄语与网下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崇敬之意,并以此倡导大家文明、环保祭奠。通过系列的主题活动,英烈们生动的形象,感人的事迹,就像是一面面鲜明的旗帜,深深地扎根在学生心中,激励着队员们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以实际行动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牢记使命,继承传统,做新时代好少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同学们,愿我们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成为一次砥砺奋进的郑重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