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精准高效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社会
【信息时间:2020-03-24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0日,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主持召开东城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了省、市信访稳定会议精神,分析了全区当前信访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信访工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保海及其他班子成员、区直各单位、办事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发业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信访部门上下一盘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信访工作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群众接访大厅暂时关闭的情况,充分发挥网络信访渠道作用,高效办理群众诉求,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朱发业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信访维稳各项工作。要认清形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学研判,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全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信访稳定。对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当地。要夯实责任,真抓实办,做好三级领导包案,逐人逐案深入分析研判,尽全力解决群众的每一分合理诉求。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利用正确渠道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同时,对问题已依法依规解决到位,仍缠访闹访的人员,要依法严厉打击。 

要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全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坚持信访工作调度会议制度,对重点信访积案,进行研究会商,全力推动问题解决。全区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担责,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维护东城区和谐稳定发展。

王保海表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上来,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持续紧盯重点领域,依法规范信访秩序,集中化解重点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推动形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提高信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信访队伍建设,上下贯通,联动协作,全面提升素质与能力,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把群众诉求真正放在心上,认真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  

会议由区政法委书记达了省、市信访稳定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全区信访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