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增强协调配合 建立健全机制 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信息时间:2020-03-1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8日,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建民一行到东城区就行政涉诉案件情况进行调研。东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保海参加。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魏都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区政法委书记、区直相关部门、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以及东城区法律顾问参加。

冯建民强调,要加强案件沟通及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推动各部门协调联动,实现双赢;要完善机制,东城区要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诉调对接,魏都区法院拟将半截河法庭更名为东城区法庭,增派法官加强对东城区进行业务指导。

王保海通报了东城区近年来行政诉讼案件的整体工作情况。他指出,随着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化进程加快,辖区居民法律意识也不断增强。同时也暴露出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等工作中的不规范和不足。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结合这次中院调研组调研反馈和指导意见,东城区将加强机构机制的完善,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他要求,参会的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听取学习冯院长和各位领导的意见建议,把今后的行政诉讼工作进一步理顺,有序推进法治进程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

会上,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就目前审理的涉东城区管委会行政案件与东城区管委会领导及具体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并就行政案件中常见的违法建筑拆除问题提供操作范式,针对诉调对接机制问题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东城区管委会就行政案件方面需要咨询、了解的疑难问题与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互动。

此次调研为下一步东城区依法行政工作制定了路径和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做好法制评估;对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做好梳理、研究、分类,及时沟通对接形成书面材料,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积极化解因城市发展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行政争议,为许昌市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