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信息时间:2020-01-0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涉及千村万落、惠及千家万户、遍及干山万水,是改变农村面貌的“一场革命”。自全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永昌办事处高度重视,把人居环境整治当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的一件好事高标准落实,在全办事处掀起整治活动高潮。

如今走进永昌办事处,稍有留意就会发现,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整齐的果树成排竖立;文化活动广场上,老人和孩子们活动的身影,正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生活。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给这里重新注入生机和活力。

果树进村,扮靓乡村容貌。永昌办事处按照“一村一品”“特色打造”的总基调,大力推广“果树进村”项目,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与发展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充分结合办事处地域特性、各村风土人情和发展实际精心制定果树进村规划,在辖区村庄实行了柿树、核桃树试点种植,积累种植经验,优化种植结构,为下一步全面铺开各村果树栽植工作奠定基础,获得居民一致称赞。  

垃圾清理,净化人居环境。办事处以“村庄内外干净,房前屋后、道路沿线,乡镇河道、公路沿线整洁干净”为目标,对坑塘、水沟普遍进行清理,对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日扫日运。累计投入工作人员180余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辆200余台次,清运垃圾100余吨。同时针对道路两侧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盛行的现象,用“宣传画”取代了“乡村脏脸谱”,累计对辖区主要道路、各村主街道路粉刷墙体1000余平方米,既扮靓了村庄环境,又成为传播正能量、价值观的“无声课堂”。

户厕改造,改善生活方式。永昌办事处多次组织学习观摩,对实施农村旱厕改造的操作要点、实施步骤、施工环境、预计投入资金等关键节点进行了全面掌握,确定了办事处农村旱厕“大三格”改造模式,利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全力攻坚,党政领导班子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紧盯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办事处无害化卫生改厕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1276户。

修建道路,改善出行条件。在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下,永昌办事处实施了“四好农村路”道路养护和“村村通”道路新建项目,累计修复、新建水泥公路近8公里,初步形成“三纵五横”道路网络,极大改善了辖区整体道路现状,为辖区及周边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它是贯穿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的长期任务,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好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永昌办事处负责人说道。办事处明确了以“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的工作主线,将党的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为全年中心工作,确保各项决策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果树进村、户厕改造、道路修缮等一系列惠民举措的相继实施,让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下一步,办事处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境整治的参与意识和保洁意识,完善体系制度,明确任务抓落实,坚决做到生产垃圾日产日销,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为建设美丽东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