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东区要闻

东城区:推进审计系统“一盘棋” 实现新时代新作为
【信息时间:2018-11-07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这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必需,也是增强政治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需要。只有当好“小棋子”,才能聚力起“大棋局”。

一要思想上再统一。以贯彻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为前提,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抓执行重实效的强大合力,全面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做到令行禁止。

二要目标上再聚焦。根本在于推进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形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加大”的要求,切实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行动上再自觉。在于找准自身定位,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在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中令行禁止,在改进审计方式上不等不靠,在审计项目计划上体现上级要求,在审计成果上推动跨级共享,在重大事项上及时请示汇报,自觉增强执行力,做到上有所率,下有所进,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利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等“四个促进”的目标。

四要纪律上再从严。廉洁勤政是审计人员的“生命线”和“高压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人员的要求,实质就是将纪律始终挺在前面,自觉坚持和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将审计权利装进制度的笼子,努力锻造一支党领导下的审计铁军。

五要管理上再改进。形成上下一致,协调务实的管理机制,主动从不适应“一盘棋”要求的体制中转换出来,将自身建设的“小棋局”调整适应为审计系统“一盘棋”的大格局,加快实现“一体化”目标。

六要力量上再整合。以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为目标,积极主动参与全省、全市统一实施“上下联动”审计工作,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整合力量,形成合力。今年以来,东城区配合省厅、市局和市纪委开展审计或调查项目6个,抽调人员19人次,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被抽调单位的充分肯定,真正形成行动同向、步调一致、成果共享的审计系统“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