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老党员讲述党员故事:徐二坤——在部队多次立功,回家乡为百姓服务
【信息时间:2021-05-08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东城大地的老党员与党同行,他们的世纪人生,是历史的缩影,更是时代的见证。

4月27日,在东城区祖师街道办事处将官池社区,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老党员徐二坤,他正在为村民办理党员资料手续,虽然已经67岁,但他依然站在服务百姓的最前沿。在询问起曾经的峥嵘岁月,他的回答依然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部队入党,入党宣誓至今久久难忘

出生在农民家庭的徐二坤在1975年入伍,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提到入党的过程,他感慨万千:“当时还只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在部队入党是很不容易的,我要求自己在政治上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觉悟中要学习先进,在工作中积极贡献。”徐二坤不仅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过他的努力,在1977年的建党节后,他光荣的加入了共产党,但是身上的担子更大了,压力更重了。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不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了,我的言行,工作的出发点,我的所作所为,都要以一个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

践行誓言多次立功,并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在部队服役期间,徐二坤获得过3次三等功以及5次嘉奖,作为坦克车一炮手的他,在团里举行的坦克实弹射击中炮弹全部命中目标取得了第一名,并且在武器装备竞赛当中取得佳绩,得到了全团的嘉奖。而对于徐二坤来说,在从军的8年中,最让他永远难忘的就是接到了中央军委的命令,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那是1979年的农历大年初五,徐二坤和他的战友们踏上了南下的军列进入到广西。在作战期间,条件异常艰苦,战斗负伤的血汗沾满了衣衫,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困了就枕着行军背包睡一下,由于战事紧张,很多时间没有饭吃,只能吃一些野生植物,水源也被污染,喝水问题也只能自行解决,钻山洞,过坑道,身上由于蚊虫叮咬和过敏,很多地方都出现红肿。说道这里,徐二坤激动地说“仔细想一想,虽然受苦受累,但是我们也值了,因为,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军人,我们肩上负有使命,就是保卫祖国领土安全,保卫老百姓健康生活,保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全面发展。这一生我都永远难以忘怀,无怨无悔。”

发挥余热参与家乡文化建设,为百姓提供精神食粮

从部队退役后,徐二坤干过很多工作,经常外出打工的他并不满足打工的现状,一心想为百姓办点好事。回到家乡他发现,乡里乡亲一到晚上就聚集在路灯下闲聊,为什么不趁着这个时间,让老百姓集中起来,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在听说家乡有一个已经停办多年的戏迷剧团后,他就下定决心自己添加设备,把剧团重新组建起来。一到剧团开演的时候,徐二坤就骑着三轮车带上音响和设备,来到演出地点,让戏曲的声音一次又一次响彻整个村庄。每年演出达50场以上,有时,现场观众能到千人,经过他的努力,家乡父老乡亲的精神生活得到了满足。“我们为什么要给老百姓做义务演出?是因为我算过一笔账,在夏天如果他们在家看电视,吹空调两个小时就会消耗1度电,一千个人就是一千度电,虽然我现在老了,但是我还是想为老百姓默默地送点温暖。”徐二坤动情的说道。“每当遇到五一节、建党节、国庆节这样的节日,我们都会组织演出。因为我是一个老兵,尤其是每年的建军节我不仅会组织演出,还会特别地对将官池社区的退伍老兵及现役军人家属进行慰问,我觉得能为老百姓多做贡献,是最有价值且无怨无悔的事。”

徐二坤最后告诉记者,今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通过重温党史他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7人发展到现在的九千多万人的艰难困苦。中国人民的辉煌,中国现在社会主义经济的辉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勤勤恳恳的工作,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服务,作为一名老党员,就要以这样的方式为党的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