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信息时间:2020-09-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报到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的工作思路,许昌市东城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好“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通过整合各类共建主体的优势资源,搭建多方互动平台,推动各类组织资源变“散”为“聚”, 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最终达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的目标。

东城区祥和社区原名称为莲城社区,是东城区成立最早的城市社区之一,当时社区的办公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管辖了27个小区,服务治理能力严重不足,典型的“小马拉大车”。2019年,东城区社区工作局对祥和社区进行了提升改造,社区工作阵地焕然一新,社区居民各类功能室配备齐全。改造后的祥和社区只服务一个单体小区,划分为5个网格,有直管党员125人,“双报到”单位21家,在职报到党员1188人。祥和社区每月联合辖区党员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凝心聚力,共同促进社区党建工作的开展。先后有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定期会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许昌市税务局联合社区开展儿童节活动;许昌市图书馆到社区开展捐书活动,指导社区规范图书分类,共同推动学习型社区建设。

截至目前,东城区先后共接收共驻共建单位106家,接收报到党员5058人,报到党员认领微心愿3600多个。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居民议事会、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各个层面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