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一编三定”让党旗更鲜艳
【信息时间:2018-11-2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全市“一编三定”工作开展以来,东城区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立足基层党建和发展实际,按需设岗、承诺上岗、监督履岗,推动“一编三定”工作在全区农村(社区)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实践平台,为广大农村(社区)党员作用发挥提供了优良载体。具体做法如下:

一、教育先行,炒热思想。为扎实推进“一编三定”工作开展,东城区坚持教育先行,在“一编三定”推行伊始,就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四对比四畅谈活动”,引导党员对照入党承诺、党员标准查找自身在党性修养、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积极上岗履岗,有效激发了党员上岗履岗热情。同时,坚持把能力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编印了《“一编三定”工作法应知应会手册》,采取“三分工作法”,分街道、分支部、分小组举行党员岗前培训,先后召开专题培训会议270余场,培训农村(社区)党员35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履岗能力。在此基础上,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一编三定”履岗全过程,创新开展了“五必学五提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党务、业务知识,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为扎实履岗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管理,推动履岗。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制订了《东城区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每个党支部的“主题党日”作为“一编三定”工作小结日,各支部每月听取各小组履岗情况汇报,分小组计算党员积分,并采取调阅《履岗记录本》、《党员积分管理手册》等方式,由党支部统一核定党员积分。每年底,把党员每月履岗积分进行累计,以支部为单位排序通报,并作为年终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激励党员扎实履岗。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党员积分管理水平,加强党员积分公开透明度,东城区着力引入积分管理竞争机制,在区组织部的牵头下,统一制作了规范的《“一编三定”党员积分公示栏》,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予以悬挂,每月公开公示党员积分,直观展现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推动“一编三定”工作规范化、痕迹化运行。

三、注重奖惩,激发活力。为激励党员积极履岗,东城区探索出“积分挂牌争星”“履岗标兵评选”等一系列激励手段,并在李庄社区、祖师社区等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率先建起了“爱心超市”“爱心驿站”,鼓励党员积极赚取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在引导党员发挥作用的同时,吸引了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党支部工作。同时,我们还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了祖师街道祖师社区的先进经验,采取每月评选“红旗小组”、“红旗个人”的方式,更加注重每月积分结果的运用,引导广大党员争当红旗标兵。对连续多次荣获“红旗个人”的党员,我们还将他们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更加丰沛的源头活水。此外,对个别不热心参与党的活动、党的工作的党员,东城区建立起“倒排预警机制”,对当月积分连续两次排在后10%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约谈,对年度累计积分达不到上岗党员平均积分一半的,年终党员评议不得列为优秀等次,真正构建起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

四、交流借鉴,互促互升。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更加注重全区“一编三定”示范点的建设推广工作。自“一编三定”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先后7次组织各街道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工作人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建联络员到祖师、菅庄、陈庄等社区学习观摩“一编三定”工作,大力推广“6+X+1”设岗模式、党员中心户、红细胞工程等一大批经验做法,收到了良好成效。与此同时,东城区坚持把“一编三定”作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逐村观摩活动的重点观摩评定内容,在逐村观摩活动中采取互相打分、排序通报等方式,切实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全区“一编三定”工作水平整体提升。